坚持“内涵建设,质量兴校,特色发展,合作共赢”方针,以省部建设为契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为建设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而奋斗!
 
首页
 机构设置 
 图片新闻 
 最新捐赠 
 工作动态 
 最新公告 
 办事指南 
 合作与发展 
 资源下载 
 联系我们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两代会侧记:为了沉甸甸的责任而直言尽意
2015-03-23 15:12  
    又是一年春好时,全校师生迎盛会。

    3月20日下午至21日上午,中共安徽理工大学第六次代表大会2015年年会和安徽理工大学第七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召开,来自学校各条战线的250多名“两代会”代表共赴盛会、庄严履职。

    一场春雨过后,校园里春风和煦,阳光明媚;主会场内外,代表们意气风发,畅所欲言。两个半天的时间,创下“两代会”史上的会期“最短”;12个报告及方案的讨论审议,又创下了“两代会”史上的内容“最多”。

    会期短,内容多,意味着工作报告的短小精悍、领导讲话的切中肯綮和代表发言的朴实真诚。
 
    看了《2015年学校党政工作要点》,来自地球与环境学院的学生党代表许时昂说:“这是我第二次参加我们学校的‘两代会’了。从本科生到现在的研究生,我最关心咱们学校对学生在科研创新方面的培养和投入。在学校工作要点中看到学校以增加科研立项、举办各种学科竞赛、设立专项经费等多个渠道为学生提供科研创新平台,我感到非常高兴。”

    法者,治之端也。莫良元代表结合自己的法学专业谈了感想:“校长工作报告中强调‘大力推进依法治校,完善内部治理体系’,这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希望学校在法治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尽快出台具体实践的相关文件,为‘依法治校’提供坚实可靠的基础。”

    开幕式刚结束,列席代表朱琦就被记者堵在了九楼报告厅主会场的门口。“几个报告很实在,简明扼要地指出2015年学校工作的方向和任务。去年学校工作取得的成绩也很能鼓舞人心。会期虽短,关键词的解读却透彻犀利。作为列席代表,我参加了很多次的‘两代会’,这次,我感受到了会风的改变。”

    有“改变”,也有“不变”——不变的是代表们肩负的沉甸甸的责任。为了这份沉甸甸的义务和责任,许多代表在会前投入了大量时间、精力,整理来自一线的翔实资料,准备了立题准、质量高的建议、提案。

    张立祥代表这次在“两代会”上提交了2件提案。作为教工代表,他每年都向“两代会”提交2-3件反映学生和教职工的利益诉求、关注学校的教学改革与管理的提案。谈到提案的来源,张立祥说:“平时注意收集与学生交流中反馈的信息,在教研室活动中教师反映的问题,以及平时在师生座谈会中反映的问题等。比如,关于提高学生3D技术实践能力,提升培养质量的建议,关于完善学校教务排课系统的建议,关于修改本科培养计划的建议等等。 因为我是教工代表,我必须替广大师生代言。今年,我还将继续实地调研考察,认真履行代表职责。”

  像张立祥这样的代表还有许多,他们通过实地考察和调研,透过现象发现问题,通过议案、建议的方式传达民生民意。

    赵志根代表的提案是关于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他认为,在整个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中,对优秀教师进行表彰和奖励是完全应该的;但同时也要注意到,还有很少一部分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或教学经验不够丰富,或在教学中体现育人的意识还不够强烈,或受同学们的欢迎程度和认可程度还有待提高,还需要一些教学方面的积累、锻炼和提高。建议学校继续强化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对他们加强引导,进一步加大关注的力度,予以更多的关心和更大的帮助。

    在分团讨论的现场,代表们紧扣学校发展大计和民生热点直言尽意,在“针锋相对”的观点激荡中,将共识越辩越明。

    机关一团的讨论一直到下午六点,代表们仍然意犹未尽。

    吴照明代表围绕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提出建议:研究出台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办法,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推进师德建设,严明课堂教学纪律;加强人文社会课程教材、讲座、报告管理,加强网络和新媒体管理,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牢牢掌握学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话语权。

    在土木建筑学院代表团,庞建勇代表结合学校工作报告就如何“适应煤炭经济下行的新常态,积极开拓非煤炭领域的科研合作,提高科研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说,近几年,土木建筑学院积极利用学科优势,组织科技骨干深入淮南、淮北和山东以及内蒙、宁夏等地区矿山,开展了深部开采的一系列技术难题攻关。与中建四局、安徽建工、中铁、中化等大型企业合作,积极拓展非煤领域科研项目合作,科研立项已经延伸至市政、新型材料、地铁隧道和基础工程领域,并涌现出一批科技成果,向“立足煤、不唯煤、延伸煤”的方向转变,出现良好科研态势。因此,我们对学校提出的科研目标满怀信心。

    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代表们开门见山地向校党委书记颜事龙提出了最受代表们热议的话题——绩效工资改革方案。颜书记从该方案的提出背景、进展程度,对照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言辞肯切,满腔真诚,给在座的代表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讨论现场欢声笑语,暖意融融。

    “我是为大家答疑解惑来的,有什么建议与意见请大家尽情提。唯有集思广益,方可凝结合力”。这是校长郭永存走进机械工程学院代表团说的第一句话,系民心,接地气,让代表们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踊跃发言,直抒胸臆。郭校长现场叮嘱记录人员将代表们的发言逐条梳理,汇总上报。

    21日上午的闭幕会上,在璀璨华灯的见证下,代表们一次次庄严的举手表决,通过了党代会《年会决议》和教代会《大会决议》。在嘹亮的《国际歌》声中,“两代会”胜利闭幕了。但对于全体代表来说,这是会议的结束,也是新的开始;这是一场闭幕,更是一次启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