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内涵建设,质量兴校,特色发展,合作共赢”方针,以省部建设为契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为建设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而奋斗!
 
首页
 机构设置 
 图片新闻 
 最新捐赠 
 工作动态 
 最新公告 
 办事指南 
 合作与发展 
 资源下载 
 联系我们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中国工程科技论坛暨“协同创新组织”成立一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2018-08-09 16:37  

8月8日,我校舜耕会堂高朋满座,喜气盈盈。由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安徽理工大学、中国煤炭学会、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中国工程科技论坛暨“协同创新组织”成立一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此隆重举行。2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200多位专家学者和政府企业领导共聚一堂,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煤炭科技前沿,探讨总结“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新理论、新技术、新成果,话改革、促创新、谋发展。

开幕式现场

李和平讲话

张孝成讲话

苏义脑院士讲话

周世宁院士讲话

袁亮院士作“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大会主旨学术报告

凌文院士致辞

刘峰主持开幕式

葛世荣致辞

杨仁树致辞

郭永存致欢迎词(摄影:董坤 王航)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谢克昌院士、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主任苏义脑院士,中国工程院周世宁院士、何多慧院士、邱爱慈院士、顾金才院士、张铁岗院士、彭苏萍院士、袁亮院士、刘吉臻院士、蔡美峰院士、顾大钊院士、李根生院士、李建刚院士、康红普院士、王双明院士、王国法院士、陈学东院士、陈湘生院士、段宁院士、杨善林院士、凌文院士、金智新院士、刘合院士,中国工程院一局相关负责人,安徽省政协副主席、安徽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淮南市市长张孝成,国家电网董事长舒印彪等政校企领导,以及我校师生代表近500人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煤炭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峰主持。

校党委书记郭永存致欢迎词。他代表学校向参加本届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学校建设发展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向为大会做出贡献的所有同仁表示诚挚谢意!他指出,去年的今天,“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协同创新组织”在安徽理工大学成立,搭建了煤炭科技创新、经验交流、深化合作的高端平台,推动了“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从科学构想发展成为理论和技术现实。与去年相比,本次论坛层次更高、范围更广、社会影响更深远,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不断加强学校与行业内专家学者、兄弟单位的沟通交流,继续深化与政府、企业、科研院所的共赢合作,为安徽理工大学全面融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提供强大能量。

李和平代表安徽省政协、省教育厅,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院士、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对“协同创新组织”成立一年来取得的成就表示由衷祝贺!他充分肯定了安徽理工大学近年来的办学成果,发起成立“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协同创新组织”,建设以“采动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核心的研究平台集群,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推进创新人才、创新资源、创新平台集聚,有力支撑了煤炭工业的健康发展。此次会议既是“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理论和实践的总结大会,也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合作大会,更是安徽高等教育办学成果的展示大会,必将为煤炭工业和安徽高等教育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张孝成代表淮南市委市政府,对论坛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暨“协同创新组织”成立一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淮召开,既是对安徽理工大学重大原创成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淮南科技创新工作的重大鼓舞,特别是为淮南学习借鉴科技前沿成果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他表示淮南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推动市校、市矿深度融合发展,支持协同创新组织开展科研攻关、技术开发和示范推广,推动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新理论、新技术、新装备、新应用、新成果在淮转化,推动煤炭安全开采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争取在煤与非煤“双轮驱动”上实现新突破。

“协同创新组织”组成单位代表,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凌文院士等致辞,表示作为“协同创新组织”成员单位将携手共进,共同努力,结出累累硕果,带动煤炭科技创新能力和煤炭工业竞争力的全面提升,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国家能源体系做出更大贡献。

周世宁院士、苏义脑院士分别讲话,充分肯定了“协同创新组织”成立的重大意义和成立一周年以来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希望各位与会专家在此次论坛中充分交流思想,互通有无,聚焦前沿热点,聚集发展力量,聚合学术思想,聚变论坛成果,为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协同创新组织”主席、安徽理工大学校长袁亮院士作了“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大会主旨学术报告,介绍了“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协同创新组织”的成立背景、研究方向和最新进展情况。该组织成立一周年以来,在各协同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安徽理工大学牵头先后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专项、企业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先后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中国中煤集团、中国煤田地质总局签约了框架战略合作协议,协同创新组织取得了显著成绩。

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院士及专家特邀报告会。8位院士以及与会专家作了22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围绕具有透视功能的地球物理科学新理论与技术、深部煤矿典型动力灾害多相多物理场耦合孕育演化机理、智能新型感知与多网融合传输新方法与技术等论坛主题或专题开展学术交流与研讨,分享最新思想火花和研究进展,为与会者呈现了一场盛大的学术盛宴。

(撰稿、核稿:宣传部 夏雅凤 董淑平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董淑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