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内涵建设,质量兴校,特色发展,合作共赢”方针,以省部建设为契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为建设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而奋斗!
 
首页
 机构设置 
 图片新闻 
 最新捐赠 
 工作动态 
 最新公告 
 办事指南 
 合作与发展 
 资源下载 
 联系我们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民爆器材与爆破技术论坛暨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40周年科技交流会隆重举行
2018-10-30 14:22  

深秋的淮南,天蓝水碧,红叶斑斓。10月27日至28日,在我校化学工程学院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原煤矿火工品)专业迎来成立40周年的大喜日子之时,安理工民爆器材与爆破技术论坛暨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40周年科技交流会隆重召开。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旭光、谢先启等知名专家,校党委书记郭永存,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亮出席会议。弹爆专业老领导、老教师、历届校友代表及在校师生共500余人共聚一堂,回顾改革奋进风雨历程,谋划新时代专业发展愿景。

会场

郭永存致辞

袁亮院士讲话

王泽山院士讲话

汪旭光院士作报告

谢先启院士作报告

会场(摄影:钱元 王航)

郭永存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向参加论坛的各位院士、专家和校友们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向以张金城先生为代表的火工专业拓荒者、建设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郭永存指出,四十年来,弹药专业始终不忘初心、坚持立德树人,大力建设院士领衔的高水平教育教学团队,持续改善教学实验条件,注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39届近3800名优秀毕业生,书写了“鸿鹄举千里,丹心报家国”的“火工情怀”。新时代,新征程,新愿景,郭永存号召全体“火工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乘着全国教育大会的东风,以弹爆专业开办40年为契机,续写专业发展新篇章!

袁亮院士向与会者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他首先回顾了学校的历史沿革,指出安徽理工大学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不少校友成为行业的精英,为学校赢得了地位和声誉。他介绍了校园的基本情况和学校学科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满怀信心地展望了学校的美好明天,指出全校上下正在聚焦“双一流”建设目标,力争未来在一流学科建设中取得突破,他希望各位校友及社会各界继续支持安徽理工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广大校友对学校的美好明天倍感振奋!

王泽山院士向我校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成立40周年表示祝贺。他回顾了与我校弹爆专业师生的密切联系与良好关系,对该专业培养的一大批基本功扎实、踏实勤奋、勇于创新的毕业生给予了高度肯定,对弹爆专业四十年风雨兼程、追求卓越的历程表示高度赞扬。希望弹爆专业师生继续加强学科前沿探索,提升服务社会能力,加快技术成果转化,为促进爆破行业长足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在安理工民爆器材与爆破技术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旭光向论坛作了《真空爆炸加工技术》的学术报告,介绍了真空爆炸加工的研究与实验进展。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先启向论坛作了《工程爆破的发展现状与趋势》的学术报告,介绍了精准爆破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前沿进展。

随后,来自北京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解放军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及中国爆破器材行业协会、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前进民爆股份有限公司的19位校友、专家分别就民用爆破器材和工程爆破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大会学术报告。

校友代表、煤矿火工品专业首届毕业生徐天桂在会上发言。他表示,追忆往昔,淮河之滨,舜耕山下,师生共济,四载同舟,弹爆专业培养了我们,大家度过了人生中最纯洁、最美好的时光。他说,无论哪一届毕业生,大家要以友爱之心、感恩之心、奉献之心回报母校与社会。

教师代表、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系主任汪泉回顾了专业建设和发展历史,总结了专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汇报了专业未来的发展愿景。

在校生代表、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2017-5班耿梓越同学代表在校生在会上发言,表示将以“今日我以弹爆为荣、明日弹爆以我为荣”的信念,继续搞好学习,不断提升本领,为实现火工梦、安理梦、中国梦砥砺前行。

会议期间还邀请了部分校友代表就专业建设问题进行了交流和座谈。

会议还安排了嘉宾现场考察国内知名民用爆破器材生产企业淮南舜泰化工有限公司。

(撰稿、核稿:化工学院 钱元 王大贤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董淑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