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内涵建设,质量兴校,特色发展,合作共赢”方针,以省部建设为契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为建设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而奋斗!
 
首页
 机构设置 
 图片新闻 
 最新捐赠 
 工作动态 
 最新公告 
 办事指南 
 合作与发展 
 资源下载 
 联系我们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安徽理工大学高等研究院(合肥)在合肥庐阳揭牌成立
2020-10-28 11:19  

10月22日下午,安徽理工大学高等研究院(合肥)正式签约落户庐阳,揭牌仪式在合肥市政务中心举行。同时,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签约落户庐阳。此举意味着,两大研究院将牵手庐阳区聚焦能源领域新技术,集聚高水平人才队伍,合力打造能源领域“航母级”研究平台。

签约仪式

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中国工程院院士、能源研究院院长李建刚,中国工程院院士、安徽理工大学校长、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袁亮,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凌云,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天培,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建国,安徽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郭永存,庐阳区委书记单虎及省市区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仪式。合肥市委常委、秘书长韦弋主持仪式。

郭永存致辞

郭永存致辞。他代表全校师生向关心支持高等研究院建设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合肥高等研究院的揭牌成立,标志着安徽理工大学在时隔49年之后再次驻足合肥,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是我校继上海、南京、芜湖、山西晋城研究院之后挂牌成立的最为重要的核心研究院,它既是安徽理工大学“双一流”创建的“加速器”,又是融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连通器”,既是研究生等高端人才培养的“新阵地”,又是科技创新的“新高地”。他表示,学校将抢抓历史机遇,坚持“四个面向”,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唱好融合发展“双城记”,尽锐出战、全力以赴,努力把研究院打造成人才培养的“桥头堡”、科技创新的“策源地”、融合发展的“新引擎”,为助力“幸福庐阳”建设、赋能合肥创新之都、推动新时代美好安徽跨越式发展贡献安理智慧、安理力量!

凌云致辞

凌云致辞。她代表中共合肥市委、市人民政府,对两大研究院的签约落地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安徽理工大学高等研究院是能源研究院与安徽理工大学创新科教融合新模式的重要载体。以李建刚院士、袁亮院士等领衔的科研团队,在聚变研究、煤矿生产技术与管理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保持国际领先水平。此次院校地三方合作,强强联手,推动能源研究院、安理工高等研究院签约落户庐阳,既是构建完善科学中心“2+8+N+3”创新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助力解决“卡脖子”技术的重要举措,必将为全省乃至全国能源保障提供有力的基础研究和产业技术支撑。合肥市将一如既往提供优质服务,为研究院科创事业发展保驾护航。预祝能源研究院、安理工高等研究院越办越好、结出丰硕果实!

李建刚致辞

李建刚致辞。他对安徽理工大学高等研究院(合肥)正式签约落户庐阳表示热烈祝贺。他介绍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的基本情况。能源研究院依托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理工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单位建设,对标国家战略、瞄准世界前沿,集聚国内外能源领域创新资源,重点部署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磁约束聚变、可再生能源以及智慧电力电网四个研究方向。他强调,安徽理工大学高等研究院正式签约落户合肥庐阳是能源研究院与安徽理工大学联合培养人才的务实之举、创新之路。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开展科技攻关,抢占创新制高点,联合培养高素质人才,为能源安全发展、绿色革命、智能发展转型提供科技支撑,打造能源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新高地。

揭牌仪式(摄影:施培松)

庐阳区委副书记、区长陈伟与安徽理工大学校长袁亮代表双方签约;李建刚、袁亮、凌云、单虎共同为安徽理工大学高等研究院(合肥)揭牌。

据悉,安徽理工大学高等研究院(合肥)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与安徽理工大学共建的新型科研机构。致力于能源工业科技创新,针对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磁约束聚变、可再生能源和智慧电力电网等研究方向开展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建设、硕士、博士学术型、工程型研究生等高层次人才培养,承接国家、省市和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相关项目科研任务,开展科学研究、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撰稿、核稿:宣传部 夏雅凤、娄志勇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阮进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