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内涵建设,质量兴校,特色发展,合作共赢”方针,以省部建设为契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为建设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而奋斗!
 
首页
 机构设置 
 图片新闻 
 最新捐赠 
 工作动态 
 最新公告 
 办事指南 
 合作与发展 
 资源下载 
 联系我们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汇聚校友力量,共促创新创业 学校首届校友创新创业论坛暨创新创业联盟成立大会隆重举行
2020-09-09 09:48  

八月的古都南京,天朗气清,秋兰飘香。8月22日,南京金陵江滨酒店会议楼扬子江A厅群英荟萃,少长咸集。由安徽理工大学校友总会主办,南京市委组织部、南京市工信局、南京市科技局、南京市创新投资集团、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政府指导,安徽理工大学江苏校友会承办,安徽理工大学南京校友会、苏州校友会、无锡校友会、常州校友会、徐州校友会、南京派光智慧感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南京派光高速载运智慧感知研究院协办的安徽理工大学校友创新创业论坛暨创新创业联盟成立大会在此隆重举行。来自政府企业的领导、院士专家和全国26个地区的100余名校友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济济一堂、共襄盛会。本次大会以“同创共享 携手未来”为主题,旨在搭建深化企业家校友、科研院所校友和创业校友交流合作的平台,实现校友企事业单位优势互补、信息与资源共享,促进“产学研用”深度合作和发展,推动校友和母校互利共赢。

会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我校78级校友彭苏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院原院长王运敏,南京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人才办主任张新年,南京市工业与信息化局副局长陈可科,南京市建邺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玉民,南京市建邺区副区长杨波,校党委书记、校友总会会长郭永存,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校党委副书记虞宝桃,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明东、董雨,校友总会副会长、原副校长叶醒狮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台长常进,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我校77级校友陈湘生线上参会。南京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原副主任张明娣,南京市委组织部人才三处处长谢卫明,南京市建邺区科技局局长朱振国,南京市建邺区科技局副局长刘臻,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季文,南京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郑琼洁,南京市创新投资集团投资总监应爱玲,江苏校友会会长张宁生,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规划设计研究总院院长孙彦恩,江苏省煤炭地质局副局长、总工程师杨文光,复星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集团投资总监江健,江苏华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满根,南京市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研究院副院长郑春燕等政企领导、院士专家、校友代表以及我校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近160人参加论坛。论坛开幕式由虞宝桃主持。

郭永存讲话

郭永存讲话。他表示,75年沧海桑田,20余万校友始终与母校同行,是学校最热情的关注者、最坚定的支持者、最重要的依靠力量。同创共享一直是安理人不变的大爱情怀、责任担当。学校始终秉承“与祖国同行,为强国奋斗”的信念,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为牵引,积极推动发展校友经济,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创新主平台四大研究院,大力融入煤炭行业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抢抓新工科新医科新基建,积极融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此次成立校友创新创业联盟和“安徽理工大学南京智慧物联研究院”是安理人创新创业精神的延伸和升华,也是广大校友与母校同创共享的创新创业平台和服务平台,必将作为浓墨重彩的一笔载入安徽理工大学的史册。他希望广大校友深度参与联盟和研究院建设,加速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为建邺区打造接轨国际的前沿中心贡献安理智慧、安理力量;希望各地校友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广泛联络校友,热心服务校友,吸纳更多校友参与母校的建设与发展,为母校“双一流”创建贡献力量。

刘玉民致辞

刘玉民致辞。他全面介绍了建邺区在南京的发展定位、地标产业、创新创业扶持及营商环境方面的区位优势。他表示,安徽理工大学校友会抢抓机遇、选择南京、携手建邺,共建南京智慧物联研究院新型研发机构,入驻南京海外校友创新服务中心,必将进一步深化校地产学研融合,用好校友资源的“金矿”,挖掘科研成果的“富矿”,为建邺乃至南京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他诚挚邀请安徽理工大学校友把建邺区作为事业崭新起点、作为投资兴业首选之地,在建邺成就人生梦想,与建邺共创美好未来。安徽理工大学的校园精神是“志存高远、追求卓越、求真务实”,而建邺精神则是“追求卓越、勇争一流”,相信双方“追求卓越”这一共同目标,必将成为诠释本次合作的最佳注脚!

张宁生致辞

张宁生致辞。他表示,江苏、南京是我国创新创业最为活跃的地区和城市之一。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安徽理工大学校友源源不断来到江苏,来到南京,在地方创新创业氛围的引领和各项优惠政策的激励下,自主创新创业,其中很多校友多有建树,多有成就。现在,无论在南京,还是在苏州、无锡、常州、徐州,加强与母校的联系,依托母校独特的教学科研优势,积极融入地方创新创业大潮,发展校友经济,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和自觉行动。本次论坛和联盟成立大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既有多位院士等重量级校友现身,作重量级报告,又有成立联盟和研发机构等重要活动,还有各地杰出校友创新创业的经验交流。这必将谱写安徽理工大学和广大校友创新创业的崭新篇章。

袁亮和张新年共同为“安徽理工大学南京智慧物联研究院”揭牌

共建 “安徽理工大学南京智慧物联研究院”签约仪式

董雨和陈可科为安徽理工大学校友会入驻南京海外校友创新服务中心揭牌

应爱玲宣讲了南京市的创业投资政策

会上,举行了安徽理工大学校友会入驻南京海外校友创新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和共建 “安徽理工大学南京智慧物联研究院”合作签约仪式。袁亮院士和张新年共同为“安徽理工大学南京智慧物联研究院”揭牌,郑明东代表学校和杨波签约共建 “安徽理工大学南京智慧物联研究院”,董雨代表学校和陈可科为安徽理工大学校友会入驻南京海外校友创新服务中心揭牌。应爱玲从创新投资集团的设立背景、引导基金业务、项目投资业务、受托基金、南京市产业链配套专项基金等方面宣讲了南京市的创业投资政策。

彭苏萍院士作报告

袁亮院士作报告

王运敏院士主持报告会

随后举行了院士报告会,报告会由王运敏院士主持 。彭苏萍院士围绕《城市道路地下空间安全探测技术体系》专题研究,从城市道路及地下空间安全风险分析、探地雷达装备及创新技术、技术优势及应用案例、构建城市道路及地下空间安全技术体系四个方面作了深入的讲解。袁亮院士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助力安徽理工大学创新发展》为题,从国家科学中心是科技创新的“制高点”、安徽理工大学是创新发展的“方面军”、安徽理工大学是中心建设的“先锋队”、构建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创新“朋友圈”四个方面作了热情洋溢的阐释。他指出,学校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目标。学校将继续大力支持校友工作,积极服务校友发展,做好广大校友的坚强后盾!他希望广大校友进一步深化感情,增进合作,进一步融入学校发展,为共同创建“双一流”奋斗,为实现民族复兴作出新的贡献!常进院士通过线上方式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对“安徽理工大学南京智慧物联研究院”的前景充满期待并祝愿我校在“双一流”创建中不断取得新的突破!陈湘生院士线上分享《打造城市安全基石——建设超大韧性城市(群)之思考》专题研究,他介绍了中国和世界超大城市群的分布,分析了超大城市群所面临的主要风险,提出实现超大韧性城市群的技术路径,倡导打造超大城市(群)“空、海、地”全覆盖一体化安全智能平台,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联盟首届主席、副主席与校友见面

郭永存为联盟授旗

下午,校友创新创业联盟成立大会召开。会上,安徽理工大学校友总会宣读了《关于批准成立安徽理工大学校友创新创业联盟的决定》,全体参会人员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安徽理工大学校友创新创业联盟管理办法》。根据《安徽理工大学校友创新创业联盟管理办法》,大会推举杨和荣校友担任名誉主席,石峥映校友担任首届轮值主席;根据联盟主席推荐,杨林校友、刘昂校友、王兴宏校友、陈宿齐校友、魏广庆校友、王建刚校友当选为联盟副主席。郭永存为联盟授旗,联盟首届轮值主席石峥映校友到台前接旗。

石峥映发言

石峥映发言,他表示担任首届联盟主席既是母校及广大校友给予的信任,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就如何开展创新创业联盟活动,他谈到:首先是心怀感恩,情系母校,参与校友会的工作,首先是一种奉献;其次是求真务实,成果导向,坚持以解决实际问题、取得实际工作成效为导向;再次是融合包容、互相成就,做到校友资源的融合共享,“产学研用”相衔接,做到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流程融合。他号召全体校友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和积极因素,为学校的发展不断添砖加瓦。

校友创新创业沙龙(摄影:施培松)

论坛举行了校友创新创业沙龙活动。18位校友代表围绕创新创业主题,结合“新经济”“新基建”“新产业”三个主题分别畅谈了各自的创新创业及工作经历。大家纷纷向母校建校75周年献上诚挚祝福,并表示愿以母校建校75周年为契机,不断做好各地校友会工作,加强校友会之间联系,为学校“双一流”创建贡献力量!

随着沙龙活动的落幕,首届安徽理工大学校友创新创业论坛圆满结束。论坛采用线上同步直播方式进行,13000余人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了论坛。

据了解,校友创新创业联盟成立后,学校将在每年上半年以联盟、入盟校友或地方校友会名义举办“安徽理工大学校友创新创业论坛”,并以此为契机,把联盟建成广大校友交流经验、互相帮助的坚韧纽带,建成校友们共享母校荣光、助力事业发展的坚实桥梁!

(撰稿、核稿:党委宣传部 施培松、娄志勇 编辑、审稿:宣传部 夏雅凤、阮进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