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内涵建设,质量兴校,特色发展,合作共赢”方针,以省部建设为契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为建设地方特色高水平大学而奋斗!
 
首页
 机构设置 
 图片新闻 
 最新捐赠 
 工作动态 
 最新公告 
 办事指南 
 合作与发展 
 资源下载 
 联系我们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英雄归来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返回:校友叶建设做客央视新闻,分享感人细节
2022-04-16 12:51  

4月16日上午,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搭载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安全返回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风着陆场。至此,中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收官之战取得圆满成功。

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在空间站组合体工作生活了183天,刷新中国航天员单次飞行任务太空驻留时间的纪录。进驻天宫、太空漫步、天宫授课、太空过年……在轨的180多天里,神舟十三号飞行乘组创下多个“首次”:首次太空跨年、首次在太空过春节、首位进行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首次在轨通过遥操作完成货运飞船与空间站对接、首次在轨驻留长达6个月……如今载誉回家。

神舟十三号不仅是目前我国在轨驻留时间最长的飞船,还成为返回速度最快的飞船。此前,神舟十二号返回时绕飞地球11圈,历时一天多;而神舟十三号首次实施绕地球5圈的快速返回方案,仅几个小时。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着陆场系统主任设计师、我校96届安全专业本科毕业生,99届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硕士毕业生叶建设,受邀做客央视新闻神州十三号返回直播间,介绍本次神舟十三号返回舱首次实施快速返回的方式以及这个方式和以往的返回方式有哪些不同,与观众分享着陆场总体团队始终坚持以最高标准开展总体设计、系统建设和任务准备,以安全可靠零偏差零失误的坚守,实现与航天器、测控等系统接口完全清楚零误差、优化陆航直升机加改装、搜索信标对接等任务模式……从搜索回收模式到具体实施环节,确保总体设计首先做到零偏差、确保任务实施安全可靠的感人细节,解读航天精神“严慎细实”,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视频链接: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Tg2MTkxODM4NA==.html

撰稿:宣传部 施培松

核稿:田中良

编辑:宣传部 夏雅凤

审稿:董坤

关闭窗口